close

gac004min.jpg

木鱉果(學名: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葫蘆科苦瓜屬,又名夫妻果,陰陽果,多年生草質藤本,具膨大的塊狀根,卷鬚粗壯;果實橢圓形,表面密生軟刺,木鱉子因種子扁圓如鱉甲而得名。

木鱉果種子 - 木鱉子、木虌子

一、繁殖方法 1、通過種子繁殖直播法。 2、通過枝條阡插法。木鱉果是雌雄異株,要一公株、一母株才會授粉結果,光從種子或⋯⋯種苗都很難分辨公母.開的花也有公花母花,生長速度快,抗病耐蟲,植株如藤攀爬.

二、種植時間: 主要的種植時節為每年的農曆1月底(大約國曆2月份)到農曆3月底(大約國曆4月)。木鱉果很野性,故春夏秋都可種植.

 

木鱉果哪裡買 -  https://goo.gl/dvj7Sh

 

三、種植方法
搭架:為了得到更多的果實,搭架是種植木鱉果的不錯方法。另外,支撐架子的樁柱必須足夠結實,以防止大風暴雨的破壞。在台灣的颱風季節,剛好是木鱉果的開花結果期,這點是種植木鱉果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喜溫暖的氣候和向陽的環境。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宜選擇排水良好的環境栽培.

四、收穫
野放:主要開花期國曆6~9月,結果期國曆9~12月.

人工介入管理:開花期國曆6~11月,結果期國曆9~12月,甚至可至明年2月.

不同品種其果實大小差距甚大.
果實採收能在欉紅最好,但果實的顏色由綠先轉黃再轉為外表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以上為紅色時,也達到可採收的標準。然後將果實保存在乾燥,涼爽及通風的環境下,等待果實表面全部轉紅後,就可以煮食了。
(資訊來源/取自網路與個人經驗)

 

arrow
arrow

    ga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